Aging

I'm sitting here,doing nothing but aging.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.
我走过一些河 再看过一些山 不枉尘世这一遭

 

浪声——行至鼓浪屿

六月十四日,登上前往厦门的航班。

计划多时,高考后的第一场狂欢,未亮的天空似乎是在昭示迫不及待的情绪。

伫在白云之上的时候有一种天神般的快感。积压在厚厚薄薄缭乱算式中的心终于挣脱了桎梏,来到这真实的天地间——来看山看水,与红尘相拥。

第一趟旅行,不算颠簸,踏上码头,坐轮渡往鼓浪屿上驶去。



如若侥幸,也许会偶遇岛上卖画的小店和画画的人儿。鼓浪屿上本自有个美术学院,不知是此处美景引来,还是引来此处美景。至今日,他们的画也变成了一种景色,逼真而精致的,随意挂在铁栅栏上,用两三个简陋的夹子夹成一串。五颜六色,挂满一路。


第二日出门在下雨,镜头被沾花,于是没能照成太多。沿着岛的外围走了一整圈,确实是劳顿,却很满足——因为,因为看了一整天的大海呢。雨中的鼓浪屿,还是热的,大约是人太多了吧。但风景是别致,感觉一场雨洗掉了许多尘灰,每一棵树都鲜亮起来,每一个地方都变得朦胧而富有情致。大概这就是所谓有一些江南味道。


冒着雨还是到了公共沙滩,没有走两步,砂砾就全灌进鞋中,走路生疼。脱了鞋提着向前,那些大颗大颗的砂子依然硌着脚,痒而疼痛。不过为了那片雨中碧海云天,我也不顾了,咬着牙往前面走。终于踩进了浪潮能企及的沙滩。那些砂子潮湿而软腻,一脚踩下去陷得好深,稍稍一动便更往下陷。

多好,浪起浪归,踩在水与陆结合的脊骨上的脚印,都尽数消失,无影无踪。

玩水玩够,回去也是难。少了期待海浪的心,脚底疼的寸步难行。

谢谢那位提醒我要脱了鞋走的小哥,我一时想不到怎么解释,只说光着脚踏砂更疼——其实明明穿着鞋才更疼呢。


绕着海在走,走过喷香的烧烤摊,穿越短而热闹的隧道,一直看着海,努力辨析着它与云的分界线,却是无解。

大约这是我最想要的一种安宁。纯净的雨里,雾蒙蒙的远景,海风迎面吹过来,纯粹不带人气。湿漉漉的地面,甩了甩满是沙的鞋子,甩不干净。走路依然不舒服。

 

相机能记录的,就到这里。岛上吃过的海鲜粥,听过的民乐萨克斯,弹吉他的流浪音乐家,还有那些别具风情的店面和温馨可爱的人哟,我该怎么记住你们呢。

听当地人讲普通话,有一种错乱进入台湾剧的感觉——每一句最后那个“喏”字,似乎与生俱来,偏偏学不像喏。这里的淡水资源并不丰富,吃到的海鲜真真是浓郁的“海味”,腥,几乎让我吞不下去的腥。但并不影响这里鼎沸的人声和好吃的林记鱼丸,养着一只毛极顺的白猫的babyca馅饼店,有大碗芒果冰,甜而真宗芒果布满的甜品冰家,大概都不是那么容易忘掉的吧。

 

六月十七日踏上归途。飞机起飞后沿着海岸线盘旋十余分钟,更是蓝而透的海和金灿灿的沙滩。接壤之处一条蜿蜒的白线。许多独立的岛屿或是支出的突兀礁石,在视线里化作渺远不可知的黑点。最后那些终于被层层白云遮蔽,留下我眼底因强光照射而不停闪烁的斑斓。

如果还有什么憾事,也许是忘记捧一本舒婷,去找那个住在岛上的她。为她诵一次《致橡树》,又与她留一次影。告诉她心中的澎湃,告诉她这祖国江山多么可爱。

一方水土,一方人。

 

浪声漫过鼓浪屿,而我是格格不入的过客。

 

如若有一日我需得为什么而停歇——鼓浪屿,但愿你能收留我。

留我听一听这浪潮,涛声;留我看看你朗澈的夜空。留我给你写诗,为你唱歌。


Jolly.

2013.6.17

评论(6)
热度(6)
 

© Ag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